企业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 > 重要通知
新闻详细页
秋叶大叔张志:努力做一个能让自己意外的人
日期:2013-11-15   人气:19650

秋叶大叔张志:努力做一个能让自己意外的人

南开新闻网讯(学生记者王怡潇报道陈肖睿摄影)119日晚19点,新浪微博红人秋叶大叔张志做客南开,在伯苓楼一楼多功能厅带来了一场名为“不要等到毕业以后”的讲座。本次活动由南开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办,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会承办。

自开通微信平台后,张志每晚耐心地为大家答疑解惑,迄今已坚持了240多天。在网络上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秋叶大叔”。至于为什么要坚持,他说:“一件事的意义如果每个人都能理解,不是它基本不值得做,就是轮不到你来做。现在的孩子们都有很多烦恼,他不能对父母说,不能对老师说,不能对朋友说,但是在我这里那几秒钟,我保证我是百分百真心对待的。”

张志先与学生们分享自己的青春,他坦言“我上大学时听力差,口齿不清,不帅,所以内心很敏感,也曾经有冲动……”真实的经历引起了在座学生的共鸣,他表示,这些经历一直在重演,问题一直在重复。他激励大家“也只有这样,内心才能很强大”。

当谈到“如何变成交际达人”的问题时,他说自己就是一个非常内向的人,但内向和外向并不是好和坏的分界线。同时他对现在独生子女惰于思考、逃避问题、不会选择的现状表示担忧,“凡是想通过一个决定就搞定一辈子的人,注定会失望,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快速变动的时代。”

张志以自己在企业读研的亲身经历,提出了“阅读-思考-行动-总结-分享”的学习模式,并通过类比谈恋爱深化了自己的观点。他特别强调并非搞科研才可以总结,生活中的每一件事都可以总结。

在现场提问环节中,张志亲自走下讲台与学生们交流互动,并给出了学习、选择、人际关系等方面的建议,引发了学生们的深思。

最后,张志鼓励能有更多的南开学子在微信平台上分享自己的“我要行动”故事。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张志,武汉工程大学机械制图老师,新浪微博红人、PPT专家,实战网络营销专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