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 > 创业指导
新闻详细页
校企联手共同助力学生创新创业——南开大学第二届“微思考与小创新”创新大赛落幕
日期:2014-12-18   人气:38860

(通讯员 朱博晨) 1213日,南开大学第二届“微思考与小创新”决赛在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举行。本届大赛共收到 70余份作品,经过初赛,复赛和人气投票共有六份作品入围最终决赛,创意涉及女性安全,校园生活,用电安全等多个方面。多位企业高管及专业教师担任评委,共青团南开大学委员会书记李康,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院长赵颖、副院长贺文霞出席了本次活动。

致聘创新导师,导航创新方向

天津空港创新创业中心主任李金辉,天津泰达科技发展集团投资促进项目主管刘奇,天津闯先生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张开迪以及专业教师张金、张磊共同担任本次决赛的评委并接受了“创新导师”的聘书,成为第二批学生创新导师。

贺文霞说:“‘微思考与小创新’上我们每年都会致聘几位导师,这些导师中,有专业教师,有企业管理人员,从不同方面提出建议和指导意见。希望他们能够帮助有想法的学生尽可能的完善自己的创意。”

展示创新点子,服务校园生活

在决赛现场,每个参赛选手都在五分钟的时间内将自己的创意核心展现出来,获得本次冠军的电光学院 2012级本科生储易设想的“可自动断电安全充电插座”创意,来源于现实生活中的一次台灯起火。

她的创意便是将具有自动检测电流变化功能芯片嵌入插座中,自动检测电流变化,检测到电流明显变小时并到达人为设定截止电流时,经过一定延时时间将电器电源完全切断。同时与智能手机相连,用户不在跟前的情况下也可随时监控用电器充电情况,并可远程进行控制。

储易的创意获得了评委老师的关注,张金教授说:“储易这个创意和当下前沿的‘物联网’有着紧密的联系,物联网的很多设想都需要这样一个智能插座的实现,如何将芯片置入插座之中将是今后你可以深入研究和探索的方向。”

来自 2014级的盛婧设想的“行程闹钟”, 14级商学院的周仕男的“南开 BANG”,计控学院彭朝阳的流媒体播放器等设计也引起在场评委的关注与现场观众的热议。

鼓励产品转化,助力创新创业

今年的“微思考与小创新”活动的创新导师相较于去年增加了企业评委的比例,电光学院团委书记吴颖说:“今年我们请来李金辉,刘奇,张开迪这样的企业‘大牛’就是想让学生们能够有一个新的平台能够交流自己的想法,转化自己的创新产品。”

针对电光学院 2012级曹雅楠的“女性健康与安全监护智能鞋垫”项目,刘奇提出了创意转化时的成本问题以及应该注意的力学问题,针对 2014级本科生韩荣坤的“‘ N’次贴条幅”创意,张开迪指出了设计过程中应该注意的气候、地区的影响问题。

赛后曹雅楠说:“今天决赛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评委老师的点评很在点上,很多都是我们自己考虑时候考虑不到的问题。”储易高兴地说道“的确是这样,就比如老师们说我应该再往物联网方向多探索一步,这些都是我自己不敢想象的,老师们的点评让我对于自己的创意有了不同的认识。”。

南开大学历来重视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动,试图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青年创新创业服务平台,重点帮扶部分学生团队,实现服务带动实践、实践带动就业、就业带动创业、创业促进就业的全新模式,培育兼备‘公能’襟怀和企业家精神的新一代南开学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