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 > 就业政策
新闻详细页
关于做好天津市2016年选聘大学生村官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6-07-28   人气:29783
关于做好天津市2016年选聘大学生村官工作的通知
各区县党委组织部,政府教育、财政、人力社保局、公务员局,市属高校党委组织人事部门:
按照中组部《2016年大学生村官重点工作》安排和各省区市大学生村官工作处室负责人座谈会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村官工作,逐步推进与选调生工作衔接并轨,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做好201G年大学生村官选聘工作通知如下:

一、选聘计划和方式
2016年,全市不再单独选聘大学生村官,继续实行与选调生、公务员录用相衔接的选聘方式,并进一步扩大规模,计划从新招录的选调生、公务员中选聘大学生村官506名。其中,农业区县的区(县)直委办局、乡镇街道职位考录的选调生,全部选聘为太学生村官;乡镇街道职位考录的公务员,全部选聘为大学生村官;区(县)直委办局职位考录的公务员,按照不低于50%的比例选聘为大学生村官。2016年新招录的选调生和公务员中已参加服务基层项目期满的,可不再选聘为大学生村官。
二、到村任职和管理
选聘到村担任大学生村官的选调生、公务员具有双重身份,按照大学生村官和选调生、公务员管理相关规定,由区县委组织部、录用单位和所在乡镇、村进行统筹管理和培养使用。选调生、公务员在办理录用手续后,暂不在录用单位安排具体工作岗位,由区县委组织部统一安排到村任职,服务期为2年,服务期内须在村工作,党团关系转至任职村。
1.明确岗位职责。选聘到村担任大学生村官的选调生、公务员,统一参加区县委组织部组织的岗前培训后,于8月底前上岗任职。是中共正式党员的,一般安排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职务;是中共预备党员和共青团员的,一般安排担任村委会主任助理职务。到村任职笫一年,应重点了解熟悉农村工作,整理一套涉农政策、走访一遍全村农户、完善一套村情档案、形成一份调研报告、提出一条发展建议、学习一门实用技术,并协助村“两委”班子做好村务资料整理、档案管理及远程教育站点的教学组织,组织开展群众灾体活动、配合完成社会保障、计划生育、调查统计等具体村务工作,努力实现角色转变。从笫二年开始,应重点熟悉掌握做好农村工作的一些具体方法,组织实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有关任务、参与制定实施本村中长期发展规划、帮助村民发展致富项目、领办合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参与排查调处矛盾纠纷、为村民代办各项事务,不断提高能力素质。经区县委组织部批准,可参加区县、乡镇集中性工作和到信访、综治等岗位锻炼。
2.严格管理考核。选聘到村担任大学生村官的选调生、公务员的日常管理、联系、服务等工作,由区县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录用单位积极协助,乡镇党委和村党组织具体落实。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从严管理落实到教育培训、考核评价、日常监督、发挥作用等各个环节,促使大学生村官立足本岗认真履职、锻炼成才。录用单位要会同选调生、公务员所在乡镇、村党组织,严格做好考核工作。按照新录用选调生、公务员试用期1年的有关规定,在村任职笫一年作为试用期,试用期满考核合格的,予以转正定级;试用期考核不合格的,取消录用,同时不再担任大学生村官。在村工作期满后,经考核合格,回录用单位工作。
三、待遇和保障政策
1.从新招录的选调生、公务员中选聘的大学生村官,在村工作期间执行选调生、公务员工资标准及相关待遇,由录用单位按月足额发放,并按照有关规定为其办理参保手续,按月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
2.按照有关规定,为其缴纳重大疾病和人身意外伤害综合保险。
3.聘任期满、考核合格,3年内报考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其中报考人文社科类专业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5分;在高校期间的国家助学贷款本息由国家代偿50%,未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给予天津市人民政府服务基层奖励金2500元;由区县委组织部作出纽织鉴定,报市委组织部审核,颁发《天津市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证书》。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市委组织部发挥牵头作用,负责做好太学生村官到村任职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组织管理。市教委、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公务员局等部门要加强联系沟通、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落实好从新招录的选调生、公务员中选聘的大学生村官的各项政策保障措施。备有农业区县委组织部要认真协助做好选聘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确保大学生村官工作有序进行。
附:天津市2016年大学生村官选聘计划
中共天津市委组织部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天津市财政局
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天 津 市 公 务 员 局
2016年7月18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