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 > 重要通知
新闻详细页
毕业生:在南开的岁月是幸福的!
日期:2019-01-26   人气:20402


习近平总书记到南开视察后,在校园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对于已经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的各位毕生也带来了莫大的鼓舞与激励。让毕业生们告诉你:在南开的岁月是幸福的!

 

陆军装甲兵学院  张振泽


张震泽_办公室工作.jpg


随着习总书记亲临南开,我的南开同学、师兄师姐、同窗校友们似乎迎来了一场狂欢,微信群里、朋友圈中,乃至多年不见得老同学来蚌小叙,都言必称习总书记,言必称南开。大概除了我们南开人,外人很难理解这一种狂欢、这一腔热情。这是一种对母校难以言说的热爱,这是一种压抑多年的爆发,更是一种对南开重树辉煌的信心与期待。

南开建校百年,蜚声海内外,桃李满天下。从天津南开洼的荒凉苇塘,到昆明大西南的战火纷飞,南开不知道经历了多少苦难,历尽了多少艰辛,但南开“愈难愈开”的精神永存,南开的光辉永存。无数的事实已经证明,艰难困苦,击不溃一代代南开人的斗志。

作为一名南开人,我的内心是幸福的,而这发自心底的幸福感,又是源于最简单的美好。2010年夏天,第一次将南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捧到手里的时候,我的内心是幸福的,因为我从小就知道,南开大学是周总理的母校,而周总理从小就树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志向,这是我们的方向。在迎水道校区第一次穿上军装的时候,我的内心是幸福的,携笔从戎是我从小的梦想,而这一身戎装,便是我梦想的翅膀。2013年夏天第一次去特战旅当兵锻炼的时候,我并没有对即将到来的艰苦生活感到丝毫的畏惧,因为无数南开先贤已经为我做出了最好的榜样。一个月以后,当我一瘸一拐地走出部队大门的时候,我的内心是幸福的,因为我证明了自己,一个月的艰苦生活、魔鬼训练,我从未想过后退,哪怕只是半步。2014年本科毕业,作为单位接收的24名新干部里唯一的一名南开国防生,为了南开的声誉而奋勇争先的感觉是幸福的。当兄弟们对我开玩笑一般地说出“南开国防生真硬”的时候,心中闪过的只有“不敢辜负,不能辜负”。

习总书记教育我们,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南开大学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这是南开的魂。对啊,南开的魂早已融入到每一名南开人的血液中,根深蒂固。“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每一个字都是对南开“爱国魂”的生动解读。作为一名南开人,我是幸福的,因为我有幸和我们敬爱的周总理成为校友;因为我有幸让有着光荣爱国传统的南开成为我携笔从戎的起点;因为“南开人”这三个字,就足以支撑我走过日后的风风雨雨。

对,南开人都是幸福的,南开人的幸福,就这么简单。

 

 

2018年四川选调生  潘晓晨


潘晓晨_走访群英村贫困户_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jpg


当习近平总书记到访母校南开大学的消息在朋友圈刷屏的时候,我正在参加脱贫攻坚走访贫困户的山路上,得知这一消息,我心潮澎湃,备受鼓舞。

总书记参观的百年校史主题展览,那一幅幅熟悉的校史图片、文字,使求学南开接受校史教育的场景重新浮现在脑海。爱国主义教育、张伯苓先生的南开三问,“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等铭刻在心的南开精神教育,也让我感受到作为南开人的一份自豪与自信!

总书记寄语南开人的“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希望你们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在新的起点作出你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成为南开大学新的骄傲。”于我而言,这谆谆寄语与南开“知中国,服务中国”的教育理念,是我在脱贫攻坚一线,了解基层,服务基层,扎实工作不竭的动力源泉。百年南开,栉风沐雨,作为有幸参与这个伟大时代光荣历史任务的南开人,我一定用实际行动,作出自己的努力,不辜负母校的教育,不辜负习总书记对南开人的殷切希望!

(作者系四川省泸州国家高新区工作员,现在叙永县枧槽苗族乡群英村驻村参加脱贫攻坚)

 

 

2018年广西选调生  常小松


常小松_办公室接打电话.jpg



我通过互联网第一时间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的消息,当时我如沐春风,倍感振奋,虽然我远在广西,但习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犹如耳畔。习总书记勉励我们要“把小我融入大我”,这句话对于正在一线岗位奋斗的我来说,感受尤为真切。去年7月,我来到广西工作。当时我做出这个选择,正是考虑到个人的奋斗不能脱离社会的需求,个人的人生目标必须与民族复兴的宏大目标相结合。工作半年多以来,当我的工作得到群众的认可、点赞,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的人生,才是有价值、有意义的人生。接下来,我将牢记总书记嘱咐,秉持南开“公能日新”的品格,继续保持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断提升本领,在八桂大地上传承百年南开的责任和精神,书写新时代南开人的新篇章,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而努力奋斗!

 

 

中国农业银行新疆兵团分行  古丽再排尔



我从南开出发,又回到新疆,“允功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一直在我求学和执教之路上激励着我。在南开的学习让我感到自己对这个社会是有价值的,公能校训不断激励我保持对社会的关怀,同时有环境和同伴的支持我去实践。这是南开带给我的幸福。得知习近平总书记到南开视察后,我的内心是非常非常激动,又特别骄傲。总书记说的“在南开学习是幸福”这句话让人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导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了成为各方面优秀的人才而努力。未来,我将以饱满的热情,认真的态度对待工作,为祖国的发展一份力量。我是南开人,我奋斗,我幸福。

 

 

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  肖晓蒙



回首在校的三年时光,我一直跟进、吸收最前沿的学术研究成果,结合中国的基本国情进行思考,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这为将来走向工岗位打下了牢固的理论基础,让我受益匪浅,那一段幸福的学习经历是我一生的宝贵财富。

今年正值南开百年,我在网上观看了习总书记来母校视察的相关视频,心情激动不已。我聆听了习总书记对在校师生的依依嘱托,感受到了总书记对南开大学的殷切关怀。

时代变迁,南开校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在新时代仍然是南开人的价值引领。作为一名南开人,我定会牢记习总书记的教诲,在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将小我融入大我,在新时代开拓进取,回报国家和社会。

我奋斗、我幸福!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孙鹏


为什么在南开学习是幸福的?

因为我是爱南开的。

我爱敬业广场四月春日里的海棠花雨,

我爱新开湖畔七月夏晨里的映日荷花,

我爱大中路上十月秋风里的落叶金黄,

我爱体育场上一月冬雪里的笑语欢颜。

还远不止于此呢!

我敬仰她在民族劫难时的振臂一呼,

我感佩她在炮声隆隆里的步履蹒跚,

我倾慕她在重建家园时的代代英才。

 

她是慈爱的,又是威严的。

她为孩子们写下“面必净,发必理”的容止格言,

她教会孩子们“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干事创业理念,

她为孩子们树起“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价值追求。

她用最博大的爱浇灌子女的成长,

她做到了化稚童顽孩为国之栋梁!

她的孩子们,尽管是在天涯海角,

都在新时代里为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而奋斗,

这,便是她的伟大!

 

作为她的孩子,六年里,

她的精神浸润着我的脊髓,

她的训诫匡正着我的德行,

她的奋进催动着我的脚步。

是南开为我浇铸了灵魂,

激励着我投身于新时代的伟大事业,

在平凡的岗位上,追求南开人的公能价值理念。

“爱国爱群之公德,服务社会之能力”,

母校的叮咛始终响于耳畔,

足以支撑我克服工作中的任何困难,

足以激励我将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百岁南开,朝气犹然。

习总书记的到来,更是坚定了南开人的信念,

面向下一个百年征程,

相信校内外的南开人都能不懈拼搏,

为伟大事业贡献更多南开人的力量!

 

祝愿母校,越来越好!


分享到: